朋友你听说过睡魔吗?

ID:涅涅
睡魔激推人

睡不着,时差再度颠倒,不过还是想写一写。
之前萌EMINEM的时候,半夜跑去看了中国有嘻哈,这个节目台本和音乐不错,如果对那些rapper举止不雷的话,可以打发时间看看。整个综艺的台本很有诚意,兼顾了推广和想赚钱,我指的是前三四期。比某个拿演员做噱头的综艺节目要好了不少。
GAI是这个节目里很亮眼的人——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中国有嘻哈比较有诚意,它确实做到了把小众推到大众前。GAI的词很有意思,也非常的入脑,以前不care中国的hiphop,错过这样的词作有点可惜。
知乎有个评价GAI的最高赞分析的很漂亮,GAI词作游走于江湖和市井,一个是向往一个是真实,在他的词作中,江湖中透着市井的哲学,市井中又讲起江湖的道义。虽然有一些词选用不够好,但是立意和内涵还是有欣赏的价值。
虎山行,苦行僧,江湖流,空城计……在中国有嘻哈的弹幕里,比较让人无语的是说唱山歌。其实什么叫做有嘻哈?hiphop本身是黑人的街头文化衍生出来,2pac的作品里,虽然充斥着脏话,但是同样他的歌词当中,讲着黑人在美国社会底层的故事,这是hiphop的发展。当然diss和freestyle也是其中的一部分,街头文化的随性和攻击性。各国国情不同,到了中国,hiphop融入到中国的国情当中,是GAI歌词中的重庆街头,去网吧的娃儿,又贫又跩的社会人,是街头的鸡店还有市井的对话;而江湖又是一个写意理想化的市井,一百零八的桀骜不驯,苦行僧的放下屠刀斩妖除魔……
中国的语言,中国的风情,还有这个土地上本土的说唱。
山歌,喊号子,白榄,亦或者是快板,评书……如果愿意去了解,就会发现,在中国这块土地上,存在着多种的说唱形式,这些内容随着本身音乐形式的单一而逐渐被淘汰,或者融入到其他更丰富的音乐体系当中。但是,作为曾经在底层人民中流行的说唱方式,这些本身是具有可欣赏的内容。
比如说融入到粤剧、粤曲中的白榄
【我嘅心又喜,我嘅心又慌,何幸今宵会我郎?】【我嘅心又喜,我嘅心又安,问娇你曾否复安康?】
【走东村,过西村,一连走了十几天。一直到今天,才见亚鼠面。佢住在一间茅寮,就在嗰一边】
白话的押韵节奏,加上内容的连贯性,白榄融入粤剧当中,成为丰富唱词的内容之一。
GAI词作的内容、方言押韵,和山歌唱法的flow。如果这也不符合中国有嘻哈的概念,那我也是无话可说了。
这是音乐上的GAI。
截图中的文章,今晚看了,觉得写的真的很好,写专栏的人很用心。写出来的GAI也很有意思,写的人很克制的点到为止,没有进行过于私人的心理探索,而是很白描的讲述一些事情。成长中的叛逆,成年后的艰辛,还有成名后的转变。
GAI丰富的经历,他本身的敏感脆弱,都是他才华的来源,同样人到三十,也有了男人该有的转变。同家人关系的改善也很真实。
他最近商演挺多,不过由于是拼盘,实在没兴趣跑。
专栏作者在文章后也委婉的表达了自己的担忧,忙于商演会不会消磨才华,会不会让这个人心灵上感到疲惫?但是现实和艺术之间的平衡本来就很微妙。但是,有钱确实会增加幸福度。
顺带说一下蒙面歌王,三个视频,爱如潮水,跟两个女歌手合唱的曲目。
爱如潮水好听,第一部分的说唱内容很动人,身材有点走样那句我很喜欢,因为这是GAI词作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,真实,真挚,生活化。第二部分的英文,国语和个别川音杂糅了,我个人不太喜欢。
爱如潮水体现了GAI的另外一个天赋,嗓子好,也代表了他曾经生活的一部分,酒吧驻唱歌手。
专栏里有讲到,GAI什么都会,但是这点在蒙面歌王里成了个短板。体现在和两个女歌手的合唱部分,他的声音一下子就被碾压了,几乎听不到。
跟他合作的两个女歌手,唱功好和声音具有特质,在有质感且特殊的声音下,GAI的声音就直接被遮了过去。因为他唱流行歌曲的声音不具有攻击性。什么都会唱,也代表在流行歌曲上不专精。
而说唱就不一样了,他在说唱下的功夫有目共睹了。吐字露字清晰,节奏感好,因为发声位置的改变,字头音喷出来非常有攻击性。
不知不觉写了两个小时,感觉该睡觉了,希望GAI能早点脱离拼盘演唱会,我这种基本上听戏曲现场比较多的人,也想感受下hiphop现场的热闹。

评论(4)
热度(14)
2017-11-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