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你听说过睡魔吗?

ID:涅涅
睡魔激推人

很少关注国产动画的,但是今天意外点开了一部国产3D动画《神笔马良》,竟然相当不错。动画制作可以说相当精良,而且剧本浅显易懂、非常流畅,一些网络名词也跟得上潮流,无论是大人和小孩都蛮适合观看的。

虽然是神笔马良,但是动画的画风相当的好莱坞,查了一下宣传,发现技术支持来自中国迪士尼。但是又看了一下片尾的制作人名单,3D和2D动画又都是中国的画师,仅有动画特效的顾问是外国人,可见应该是迪士尼的招牌,中国的人马。

一直以来对近期国产动画没什么好感,主要原因是几年前看的魁拔,网上一片叫好,但是真正去看,就发现看动画的一个多小时简直是浪费时间。人物制作很次可以认为是国内技术还没跟上,但是剧本简直让人不能忍耐。不能因为你的故事才是开端,就让通篇只有稀少的高潮,而大部分都是尿点。如果说这是原著的原因,那么适应市场需求对原著进行改编肯定是必要的啊,不过制作方就是这么诚意欠奉。这玩意竟然能拍到第三部,简直让我惊异,不过还好总算叫停了。拿这个当国产动画的榜样太过于羞耻play,至于它的制作方一致认为是市场受众的问题,动画的观众太低龄?别闹了,电影不够好,就觉得曲高和寡?你以为你是许鞍华吗→ →,许鞍华虽然票房成绩不佳,但是人家培养出多少个影帝、影后了,又拿了多少奖。

说道这部《神笔马良》,首先要说的是其诚意。

制作真的相当不错,人物的动作,动画中的特效,这些都是亮点。而编剧的改编也很好,因为原作的内容不够支撑起一个多小时的动画,所以改编很必要。由此设计出很多原创的角色,拉长了故事的篇幅。要说角色的设置,马良不再是一个人,有了自己的小伙伴,这种是时代的观念影响的改编;善良但有时候会被物质迷惑,可总体可爱的村民,这种中间角色丰富了故事的层次;而作为大BOSS的大将军担当反派(说真的,我觉得他长得有点像胖了的马云),这个是全黑的角色,最终自食恶果。

故事由善良又顽皮的马良小朋友做好事、得到神笔开始,经过他摸索神笔功效、使用能力乃至于有些肆意、神笔的神力导致村民的改变、引起了反派的注意等这些过程,最后到对抗反派。这种改编虽然和过去的作品不同以至于有负面批评,但是你真的不能1955年的作品什么样就拍什么样,时代在改变,人们的口味也不同,改编当然要与时俱进。在我看来,《神笔马良》已经做得相当好。

这部动画的出品人之一有韩三平,可见是不缺资金,我没有百度到这部动画的制作成本,但是觉得也该是下了一番血本,以至于胜过同期的动画产品许多。看来,国内的动画不是不行,而是非要花一定的成本,不然谁愿意做白工呢。


近期的国产动画,秦时明月真的不对胃口,动作太过僵硬,以至于你脸做的太好看,我也一点兴趣也没有;最近的不良人跟秦时明月差不多,动作很僵硬,而且那对兄妹的人设我觉得蛮雷的,蛇精病是很甜的,但是故作蛇精病就非常雷人了;蓝猫虹兔是一部奇葩剧,如果不是动物人设,我觉得以它的故事和动作流畅度,如果换成拟人类,绝对比前两部要好看很多。至于一些网络动画如什么超神学院,我得说这种只是符合时下的快餐审美,包含了日漫、美漫以及网络段子的大杂烩,光是不适合孩子观看这点就可以把它剔除动画行列了。

动画的确是不止给孩子欣赏的,但是它最首要的受众也该是孩子。不要拿今敏当例子,今敏的动画的确不适合孩子看,但是起码故事内涵得有今敏那么深刻再说吧。

最近还看了一部比较老的台湾动画《魔法阿妈》,虽然对孩子而言有点恐怖,但是故事内核非常的温暖、可爱,人物并没有多好看,但是剧本和制作也是诚意满满。

http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618291/

好的动画,我觉得吧,就是老少咸宜。

推荐看《神笔马良》和《魔法阿妈》=3=


评论
热度(1)
2014-10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