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你听说过睡魔吗?

ID:涅涅
睡魔激推人

【粤剧】虎将马超

洗了个澡,来理性写写新编戏《虎将马超》的观剧感想……

这是一出有许多高难度武戏的戏,比如大破潼关,比如马超三次被气晕时候的高难度翻身,之后还有马超单人投蜀时的边唱边做,很考验一个文武生的能力。如果主演的武戏不过关,那么这出戏的精彩程度肯定大打折扣。

这出戏首先给人的感觉是冗长,整个故事讲述了,马超在外族侵入时保护了羌族,于是羌族族长来投,联合镇守西凉,却因为实力坐大而引起了曹操的警觉,曹操设计要杀马腾,这边厢,马家还是其乐融融,马超妻子还带着儿子念书,而马腾这时也收到了曹操的授意的旨意,虽然已经估计到了曹操心怀不轨,可是马腾还是带兵出去,到了地方城外扎营,曹操派人慰问,却是来给马腾告密的,说曹操设计的事情,结果隔墙有耳,曹操的密探把消息传了出去,马腾和慰问告密的人被抓,斩首而亡。马超得到消息,带兵打到了潼关,和曹操打了正面,曹操被打得落荒而逃,之后却布下了假装投降,后来诓骗马超出城,掳走了人家妻儿,威胁马超投降,马超不从,于是妻儿都死了,虽然在羌族族长的帮助下杀出重围,却受了重伤。养伤期间灰心丧志,甚至有轻生的念头,幸亏羌族族长劝慰他,让他恢复,最后马超单身去投蜀,羌族族长相送,却遇上了来杀马超的曹操兵马,羌族族长为了保护马超而挡了内奸的暗算,马超击退曹操人马,悲愤投蜀。这个故事上半场到破潼关的时候都挺无聊的,之后的戏码倒是挺有看头,一个是马超演员扎实的功底,还有就是从灰心丧志到重树志向的心里转折,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前后对比,上半场真的对比下半场太没意思了。

就我个人观点,马腾去都城受封,却因为被人告密的那一幕甚至可以去掉,因为如果纵观整个故事,就会发现这段在剧情上起到的推动作用,只是为了证实刘顺的奸细身份。而其实在舞台上,这点可以有太多的方式来表现了。其实在下一幕,这一幕的情况也就只被概括成了一句话,马父与慰劳的黄姓官员被围,一起斩首示众。就剧情上产生的推动作用来说,这一幕并没有那么重要,也缺乏扣人心弦的精彩程度。

而且把这一幕去掉之后,上半场也的确会显得紧凑不少。

这出戏突出了马超个人之勇却是很扣紧名字,可是同样的,因为本身剧情的冗长设置,也导致在一些地方的抒情不足。好比马超原配和儿子,其实是两个重要的人物,可以从侧面刻画马超的性格,可是他们真正的交流也只有被曹操人马扣住的时候。更别提演儿子的演员,在其母死去后,因为经验问题,而显得木讷无感,也就太让人出戏了。这出戏本来是很虐的戏,却因为感情刻画不足,而单纯的变成了秀演员功底的戏码,不免有点可惜。

也同样是我个人的观点,既然去掉了马腾的一幕戏,那当然也可以给马超原配添加剧情,其实也不需要很多的刻画,有时候只要肯用心去写上几句,加上演员的倾情演绎,那就够了。马超妻儿有一幕,是儿子说自己不爱读书爱耍兵器,母亲看他不读书,捡起地上的书页,同他一起读书,本来是十分温情的画面,为什么不能添上一个马超,显出一家和乐的模样?

前期稍微铺垫一下,那么到劝降那一幕时,就能够体现角色之悲。好比反五关的黄飞虎,如果没有黄飞虎归家,和夫人相敬如宾,两个儿子互相逗乐的模样,又怎么能理解逼反那时的黄飞虎心中悲愤。

《虎将马超》虽然女主是羌族族长,可是如果回头细思,又觉得马超的感情其实很复杂。在设定上,马超对妻、子的感情很深,在重病之时,想起已然家破人亡,又损兵折将,不由悲从中来,有了轻生的念头。而羌族族长姜云霞,在设定上她有勇有谋,既能跳着柔美的祭祀舞蹈,又能上阵并肩作战,两个人因为公事而时常操练兵马,之后又是姜云霞救他出重围,亲手磨药,又在他轻生的时刻劝慰他,马超对她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,可是纵观全剧,马超都只称她为“大酋长”,却在她牺牲的时候,连喊了“云霞、云霞”。这个细节很不错,仔细分析起来,姜云霞是羌族族长,马超当初救了她一族,她心怀好感,她能干聪慧,马超和她相处久了不可能没有情愫,可是他已有婚配,甚至育有一子,夫妻情分也在,有一点情愫,但是既然不能给人家足够好的名分,那么还不如保持距离和尊重,于是他叫她“大酋长”。到了后来,她救了他,劝慰他,情义已经表露了很明显,马超却还是称她为“大酋长”,因为当时他家破人亡,妻子刚亡,又没有兵马,以他的尊严和品性,也不能在这时候表达情意。所以他单人去投蜀,却碰到姜云霞追来,赠了一队兵马,他答道,之后建功立业再来相会,现在想来应该是打算那时候再名正言顺来同这位奇女子再续缘分。

可是她最终还是死在了他人暗算之下,他伤心的时候,也就再也没有保持之前疏远的距离,喊出了她的名字。那两声,如果在这样思考下来,就有了更深的情意。

不过蛮可惜的,因为这是首演,并没有表现出这样细腻的感情。在感情戏上,这出戏无论是在原配上,还是女主上,都有些弱的。

冗长、角色刻画不够,是我对这出新戏的感觉,不过也正因为是新戏,在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。

除了这两点,演员的一些小失误,我觉得是可以谅解的,因为这是一出新戏,一些台词少的角色没有入戏是很正常的,舞台上的经验都是一步步积累的,当然也希望随着这出戏在经过更多次的排练、演出后能变得更棒。


话说,我多次强调太长了,并不是因为记恨急着走,没收集到春春的飞吻哦!!!!!!!

我是一个认真且有节操的迷妹!【。


评论
热度(4)
2015-04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