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你听说过睡魔吗?

ID:涅涅
睡魔激推人

【一页书X四无君】世事如棋 幕三十一

四无君连夜赶往了定禅天,只因为一页书同他说,一步莲华派人前来,以如今磷菌之毒肆虐的说法,来接走定禅天内所有的沙弥。这其中自然包括了善法,一步莲华如此做法,无疑要妥帖许多。

这自然是正中他俩人下怀。

四无君离开听潮小筑时,已过子时。而赶到定禅天,日未东升。一页书独立在定禅天的山下,僧袍上沾染了夜露。他比数日前同四无君见面之时,神态要冷肃许多,四无君因为他的神态,走过去时便握住了一页书的手。

“看你神色有异,云渡山上出了什么意外吗?”

“正是因为毫无意外。”一页书仍是面无表情,“磷菌之毒下,已有无数人因病惨死。我在云渡山上超度了百人,等到善法事了,我便回到云渡山。”

四无君道:“只能静待素还真的消息。”他自己亦觉得这话说的干巴巴的,可安慰他人向来不是四无君所擅长。于是便同一页书并肩而行上到定禅天,等到门口时,四无君停下步伐。

以他的身份,若是被人认出就要麻烦不断,倒不如在此地找个好位置,目送善法。一页书理解四无君的意思,便独自一人进去。而四无君则隐遁在四周,回想着那个怯生生哭了一路的善法。

他听说过,世间父母,总是会觉得自己的孩儿要更可爱些。那时哭着的善法也确实让他觉得可怜又可爱,他怯生生地依恋着自己,不明身世却又将感情寄托于他这个陌生人身上。而作为他的孩子,本身便是件可怜的事情。

不相认、不养育,这样的父母若是按常理,都是要受人谴责的。那时候,他倒希望善法能憎厌着他与一页书,可善法却过于乖巧了。

四无君诸多想法混杂之际,就看到定禅天的大门终于打开。四无君不欲被接引和尚察觉,于是又退了一里,只遥遥望着他们登上前往万圣岩的道路。定禅天的小沙弥说不上多,这次只有九人,善法在里头格外显眼——他还没来得及剃度,而四无君希望他之后也不要剃度。那些小沙弥们,频频回望着定禅天,似乎是恋恋不舍这处长大的所在。

四无君不知不觉缀在了后面,他看到善法也同样在回望着,却和小沙弥们不是同个方向。善法分明是想要在身后的道路找出个人来,四无君几次都隐约感觉那双童稚的眼神落在自己的身上。

可他并不想给善法铭记的理由,于是始终没有回应那样的目光。

他应当是个过客,而非是个故人。

当善法终于不再回头时,四无君不知不觉送了许久的路,即便是接引僧侣一时碰上沾染磷菌,不到情况万分危急之际,四无君也不想现身。万幸,一步莲华显然算到此点,那两人功力高强,这帮小沙弥们一路无性命之忧。

四无君送完一程,已是山长水远,他亦不知道是该赞善法一声执着,还是笑自己太过清闲。四无君自嘲一笑,转身离开,他也毕竟不是善法,他没有回头。

四无君这一生,也不过只为一人回头。

一页书回到云渡山。如今的云渡山已经变成了萦绕众人哀嚎的人间炼狱场,为了收容更多的磷菌患者,不得已在空旷的地方准备了若干个巨大的铁笼,将感染磷菌之人尽数关在笼中。

每到磷菌发作,众人狂性大发之时,铁笼内仿佛变成了一个蛊盆,他们彼此之间撕咬、伤害,包含着磷菌的血液沾染在了铁笼上。

一页书最常做的事情,便是在众人狂性大发之时,用掌力将这些人打开。纵然会有人被内劲伤到,可总留下了一条性命。

而这种行为,随着众人病入膏肓而失去了效果。作为人的尊严与分量在病菌的作用下而消弭,笼内的更多的是一具具的行尸走肉。也就在这时,一页书选择将众人超度。

所谓超度,不过是毫无痛苦的将人杀死,即便是一页书自己,在这样的杀生罪业加身上,一时也觉得心力交瘁。业途灵因为不忍见一页书造就杀业,借着采买柴米油盐的机会下山去了。偌大的云渡山,此时也不过是几笼活死人与一页书。

沐流尘的拜候在此时,便显得有些莫名。可终究是与磷菌有关,一页书怎样也不能拒绝。他也无意拒绝,毕竟沐流尘也是四无君的挚友。

攀上云渡山的沐流尘神采奕奕,若不是脸上的纹路依旧,都不像是个身染磷菌的患者。

“一页书,如今解药之时迫在眉睫,素还真可有其他线索?“

“即使是素还真,也要等待苍白奇子将解药制出,而今确无头绪。”一页书答道。

“那针对覆天殇之事又如何?”

“如今还是需要知晓覆天殇藏身何处。”

沐流尘笑道:“我今日前来,是想要同你说,我兴许身上是有抗体了。若素还真能借此利用,消灭磷菌想必也是有所期。”

一页书流露一丝讶色,随后道:“那你不妨暂留云渡山等待素还真。”

可一页书话音刚落,就听到一个暴戾的声音问罪而来:“一页书,你们要研究出磷菌的解药?休想!”

一页书皱眉,已经是气凝掌心,蓄势待发欲与覆天殇对掌试深浅。可下一刻却是局势丕变,站在一页书身后的沐流尘脸色一变,已经一掌打向一页书。一页书不及防备,身体不禁前倾,呕出血红。

看着一页书脸上血色尽褪,沐流尘脸上流露出一丝奇异的微笑。

“一页书,这一掌是当初你掉包他应得的。”沐流尘再一提气,又是一招蓄势待发,他面对着一页书,嘴唇翕动,将自己想要说的话“念”出来——你都对他做了什么

一页书神色沉静,他看着沐流尘脸上因为鲜血而越发鲜红的纹路说道:“沐流尘,你已经误入歧途了。”

“一页书,不要多言!”沐流尘又是一掌印上,一页书勉力对上这掌,身姿却因为掌劲而后退。覆天殇窥中机会再攒一掌。

一页书一身热血尽付与黄土,随后倒在尘埃之上。沐流尘还要攻上,却被覆天殇阻挠行动。

沐流尘脸色铁青:“斩草不除根,你留他何用?”

“一页书自然有一页书的用处……这是我与你交易,暂时压抑病毒的药物。”覆天殇将一瓶药丢给沐流尘。

“暂时解药?那真正的解药你都未有?”

“天槐木让素还真夺去。你如果需要解药,就该替我把天槐木找出。”

沐流尘冷哼一声,道:“你是打的好算盘。”

这一场交易聊得不欢而散,覆天殇先行离去,沐流尘则看着一地鲜血,然后目光留在手中的瓶子。

他自言自语道:“压抑磷菌?可笑。我不需要什么解药。”

随着他的一句不需要,那瓶子顿时成为了他手中的飞灰,随风而去。沐流尘又看着笼内的一群行尸走肉,皱起了眉头,道:“我倒是忘了,你们都看见了。那你们也没有活下来的理由了。”他语毕,手运速成之招,凌厉的刀光剑影,转身将笼内的人尽数割喉。独留下一瞬间飘散在空中的大量血腥。沐流尘的脸色因为这铺面而来的血气而泛起嫣红,那嫣红渐渐凝成了新的花样纹路停留在沐流尘的脸上。

可沐流尘恍若未觉,他将自己的踪迹湮没,随后便离开了云渡山。

当四无君来到云渡山之时,已经太晚了。他甚至连那滩血迹都没有瞧见,所能看到的,只有被垒叠焚烧起的尸山。人的油脂被火烤逼出的恶心气味弥漫在整个空气之中,这个工程过于庞大,以至于业途灵、素还真、屈世途众人都口带着阻隔气味的纱布。

四无君没有出现在他们眼前,只是静默的站在不被人察觉的位置,看着那尸山渐渐成为不断飘散在空气中的飞灰。他脸色铁青的厉害,可连血迹都被洗去,而现场也没留下任何可供参考的线索,他能得知的消息只有:如今一页书在覆天殇的手上。

想来是周身的杀气太过凛冽,素还真往此处瞥了一眼,确定是四无君之后便挪开了。

随后,素还真说道:“一页书前辈被覆天殇带走,以一页书前辈的功力,覆天殇想要毫发无损带走前辈,绝无可能。可见一页书前辈是在云渡山之上被人围攻。他如今伤势沉重,一旦被覆天殇注入磷菌之毒便有可能凶多吉少。”

四无君在一旁听他所说,只觉得理智都要被怒火焚烧殆尽,而素还真随后道:“眼下当以解药为重,一旦解药出现,那么众人便可以集中力量营救前辈。比起盲目的四处搜找覆天殇的据点,以解药来破坏覆天殇设下的局,才可以更快的救出前辈。”

素还真话中自然意有所指,四无君也不是毫无智慧的莽夫。他略一沉吟,竟然只可以按照素还真的方法行事,而如今天槐木就掌握在素还真的手中,也算把握了些许主动权。

素还真道:“业途灵、诸位,一页书前辈身份特殊,覆天殇会更倾向于将他保留作为筹码,如此一来,前辈的性命、安全都有所保障。”

业途灵听了这话正抹着眼泪叫师父,而四无君冷哼一声,顺着来时的道路下山。诚如素还真所说,他眼下毫无办法,可为之事,也只是如素还真所说,潜身护持在冰麟洞护持苍白奇子。

四无君折转路程,前往冰麟洞。冰麟洞地形特殊,四无君来到之时,风霜满面,只因为这周遭都是风雪交加。四无君来到洞外,却也没有入洞,他听闻苍白奇子颇有神妙,不想被猜测出身份,索性就在洞外栖身。

风刀霜剑在苍茫的旷野肆虐,四无君潜身在洞外的巨石旁。他眼见漫天白雪,忽然忆起自己同一页书也曾游历雪山,山中雪崩,两人在雪洞之中耳鬓厮磨,如今回想起来,只觉得恍如隔世。

云渡山之上在素还真提点下强行压抑的惊怒,在眼前苍凉雪景前,也渐渐变成对一页书如今境况的担忧。以一页书的脾性、武功,若非受创过深,又怎么会被人擒走。四无君想起昔日遍寻一页书的画面,只觉得心口都要随着雪景而一寸寸变凉。

当时,他不是一人,而是腹中怀有善法,善法与一页书气息相牵,他才能够寻到一页书。如今,善法已走,同样的手法自然不能用上第二次。

四无君这一番沉思,很快便被人打断。那生人的脚步渐渐朝冰麟洞而来,四无君眯起眼。

来人正是打探冰麟洞而来的覆天殇人马,他发现此处,正是喜出望外,可还不等他呼朋引伴,已经是一阵地转天旋,随后就被带出冰麟洞外一里外。

“你们有几人?”四无君冷冷逼问着。

“我……我不知。”

“那你也不用活着了。”四无君扭断了士兵的脖子。

他不担心覆天殇会派出什么厉害人物,只要不是覆天殇亲至,在他四无君眼中没有什么厉害人物。四无君将尸体随意丢弃,然后回到冰麟洞外。

他举起手对着掌心哈了口气,感觉到掌心的热度随后被风雪带走,四无君闭上眼,他此时此刻很想一页书。想知道他如何,想知道他是否受了什么折磨,种种思绪交织下,四无君倒希望能多几个覆天殇的人发现冰麟洞。

也只有藉杀戮发泄情绪,他才能从担忧的煎熬中解脱。

四无君闭目抱臂而站,耳边的风声如泣如诉。他低声念着一页书的名字,只望风声能将字音送给所念之人。

评论(3)
热度(20)
2017-05-18